──很大

2009/04/16

「殺──很大──,殺不用錢──」

親愛的死孩子一號每次心血來潮就殺個沒完,就這樣,已經嗲聲嗲氣的殺了好多天了。

平常太忙,只能請他先關上嘴巴,然後繼續忙著改作業、忙著處理各種糾紛、忙著料理一大堆塞在腦子裡或堆在桌子上的東西。

 

總算今天有空,在車上一聽到就走了過去,告訴死孩子一號:「不要學這個,很不好聽。」

「廣告就是這樣講啊!這又不是髒話。」強辯向來是死孩子一號的看家本領,只要讓他抓到了一點小破綻,絕不會善罷甘休。

「你覺得這樣好聽嗎?」

「可是瑤瑤的聲音本來就是這樣啊!她不是裝的。」旁邊的死孩子二號也加上了一張嘴,理直氣壯的發言。

「對嘛!她本來就是這樣。」死孩子一號得了助力,更覺自己沒錯。

「你認為這樣很好聽嗎?你認為她為什麼要穿成那個樣子、說這種話呢?」我淡淡的反問:「她的聲音本來就是這樣沒錯,可是搭配上她的穿著和她的語氣以後,你覺得這個廣告透露出怎麼樣的訊息呢?」

死孩子二號低下頭不說話了。這孩子雖然情緒管理極差,在哪裡都讓大人頭痛,但是好好跟他說道理的時候,他是聽得進去也聽得懂的,他一直都很聰明。

「他們要吸引男性消費者啊!」死孩子一號文謅謅的回答,天曉得這種話他是哪裡學來的。最近這孩子的口才真是越來越好了,再配上他辯很大、辯不用錢的絕技,以後教他的人會很頭痛吧!

「對囉!廣告商想要用這樣的女生來吸引男生。可是廣告商為什麼認為她穿成那樣,然後這樣說話可以吸引男生呢?」我再問:「你們覺得這廣告尊重女生嗎?」

兩個死孩子一起搖頭。

「你們覺得這種廣告是給什麼人看的?」

「好色的男生!」

「那麼,你還要學嗎?」

死孩子一號再度搖頭。

 

成功了,但別高興得太早,孩子是健忘的。

我不知道死孩子們明天會不會把這段簡短的討論給忘得一乾二淨,但至少,在那一刻,他們臉上的表情讓我知道,他們懂了。

其實,我也相信他們原本就知道那廣告不對勁,要不然我不會導引得這麼輕鬆。

如果不是那廣告給予了他們相當大的刺激,死孩子一號怎麼會整天嚷著「殺很大、殺不用錢」呢?

他們知道那個廣告有問題,只是沒有人點醒,他們就無從釐清何者為是而何者非。我常覺得這些孩子很可憐,如果不由我來分析,就沒有人告訴他們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了。

 

死孩子一號以後究竟會不會記得這件事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是一次機會教育。我喜歡這樣,用一個機會,用一兩分鐘,讓他們明白是非對錯,也看到我是怎麼分析事情的。

教育本來就是一點一滴的累積,積少成多,積沙成塔。不管此刻或記或忘,不管他們這次學了多少,那都是有意義的。

 

反過來說,親愛的大人哪,我們每一次的胡作非為,孩子也都看在眼裡啊!每一支把線上遊戲弄得像H-GAME的廣告、每一個煽動而扭曲的報導、每一次的攻訐與謾罵,都在孩子的心湖裡丟下了一塊石子。

一樣,積少成多,積沙成塔。影響力的強弱與好壞是沒有關係的。受到什麼影響,孩子就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尤其那些心靈不夠堅強的孩子,他們沒有抵抗能力,幾乎就是家庭與社會的縮影。

如果越來越多人說我們的孩子在品格方面出了問題,那也只是反映出這個社會病得不輕。至於品格教育?抱歉,品格跟英語沒什麼兩樣,一傅眾咻,只靠學校那一節兩節課是沒用的。

奇怪,這些道理明明幾千年前就被提出了,為什麼到現在還有那麼多人勘不透?

 

所以我喜歡跟他們討論。我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至少今天我可以好好的跟他們說上幾句話,沒有進度的壓力、沒有時間的催逼,也不用顧慮其他幾十個被我晾在一旁的孩子。我常覺得,不用趕進度的時候,我才能當個真正的老師呀!

雖然,這比平常累多了。雖然,一天下來,累到在公車上睡著,擠下車時甚至弄丟了親愛的CR送我的髮夾,依舊值得。

 

親愛的死孩子們,不是只有你們才喜歡校外教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