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盡悲慘的世界──龍吻(Kiss of the Dragon)
               2004/7/5
               2004/12/11

  「悲慘世界」四個大字倏然浮現。

  雖然沒負著一個重傷垂死的Marius,不知為何李連杰在地下水道中倉皇逃命的模樣卻讓我想起了Jean Valjean。

  但這世界比「悲慘世界」更加悲慘。

  ──Javert已不再堅持他那頑固的正義,他自己就是Lucifer的化身。
  ──被探長強制賣淫吸毒的Fantine依舊是為了女兒不得不犧牲,卻連最後的半點尊嚴都已失去。
  ──Cosette呢?作為一個有著天使臉孔的小巧可愛花瓶,或許她是最幸福的。



  「這樣聽起來不夠悲慘。」B的感想挺冷淡。

  好吧,倒帶。



  先回到飯店裡。

  ──理查探長在飯店廚房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警察歐陽蘇勇碰面時,正大展神威的把兩個黃種人嫌犯活活打死。
  ──在追殺歐陽蘇勇的過程中,他心頭火起幹掉了多少自己的手下?

  這些畫面傳遞的是什麼樣的訊息?

  隨著影片進行,我們看到了怎樣的壞人?
  理查探長殘酷、暴力、濫殺、不信任人,或許可以說,他表現得真是太聰明了。
  我們都知道,這種壞人,最難纏。

  而這些畫面傳遞的又是什麼樣的訊息?

  來到片尾,一切都變得清晰。

  當理查探長的「龍吻穴」被歐陽蘇勇扎了一針,腦溢血而死(真神奇)的時候,導演鉅細靡遺的呈現了他痛苦的表情、顫抖的身體、五官的血跡,甚至還停格強調。

  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要如此的呈現暴力?難道不這麼做無以表現魔王的殘暴冷酷?



  如果我怕暴力場面,那我也不會喜歡看動作片了。但這部片中卻有不少畫面讓我覺得不舒服,不像蜘蛛人等卡通式電影是因為畫面跳躍得太快、節奏太強烈,也不像某部法國片是因為導演老愛用奇怪的角度把人拍得很扭曲、顏色更是超級灰暗不協調,比較像尚雷諾演的某部片子開頭那又大又醜陋的昆蟲(法國蟑螂?)在人的屍體上爬行的感覺。
  一言以蔽之:噁心。

  這不是一頂道德的大帽子,而是確確實實的憂慮:當大量的好萊塢電影把暴力殘忍冷酷拍得稀鬆平常,一部比一部狠毒,一部比一部兇殘的時候,真的不會造成潛移默化的效果嗎?



  每回看李連杰在好萊塢拍的片,總是一陣心驚。國片、港片我都不熟,但小時候學校播過「黃飛鴻」(在學校禮堂看的)。當然那時我根本不知道李連杰是誰,但我知道那螢幕上呈現的是個活生生的人,不只武打的動作漂亮,角色的形象也極其迷人。

  也不過眨個眼的時間罷了,小女孩離開了禮堂前的大螢幕,黃飛鴻飛到了好萊塢。在小螢幕上再次重逢的時候,她卻發現昔日的英雄變得無比陌生──儘管那張變得有些蒼老的臉皮似乎還有些熟悉。

  但無論換過多少片名,我只看到《致命武器四》裡頭,那手持佛珠、殺人不眨眼、武打功夫一流的黃種人「打」手的形象四處飄移。一具沒有靈魂的打架機器跟廉價A片裡頭的人肉充氣娃娃有多少差別?

  就像乍聞創龍十三上市的消息一樣,早已不忍看,卻又忍不住想看。不再是小女孩的小女孩就是無法閉上眼睛,只能默默嘆息:如果不要長大,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