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遊獵到農業──《女人的世界史》讀後提問
(三個問題,一個無根據的推論)

一、遊獵

Q1:遊獵的無效率與採集的高實用性比起來,真的會讓人懷疑,那麼多的男人,耗費了那麼多的時間到底有何意義呢?
  一個不負責任的推論是,遊獵其實只是一種防禦性活動的延伸。
  防禦──在大型肉食性動物這種高殺傷力、高危險性的動物侵襲家園時,需要有人出面對抗。而對付肉食動物所需的技能,是靠平日的遊獵活動做為訓練(雖然平時不敢/不會主動去招惹肉食性動物,但例如弓箭技能、設陷阱的技能,雖然平時是對付草食動物,但對肉食動物甚至敵人也有一定效果)。

Q2:為什麼這麼危險的工作通常由男人擔任呢?
  並非女性體力較差,而是因為,和男性比起來,會生下小孩的女性無疑是較為「珍貴」的──遠古時代尚未了解生育需要男女雙方的配合,他們能見到的也就是他們能夠了解的,「因為看到女人會生小孩,男人不會,而認為男人不具生殖能力」。

  假設有甲乙兩個部落,甲有十個男人、一個女人;乙有十個女人、一個男人,顯然乙的繁殖力遠高於甲。(要去除掉其他的因素……因為這只是個很簡單的比較,不能概括一切狀況。)
  此外,這也可能導致一夫多妻的狀況──男人死傷較多,逐漸使得多個女人必須「共用」一個男人。

  總之,在原始社會的一般狀況下中,一個部落要繁衍下去就必須保護珍貴的女性(或說物競天擇,不保護女性的部落被淘汰)。所以,遊獵戰鬥這種高死亡率低生產率的無奈職業是由男人擔任。
  不過,最諷刺的是,遊獵爭戰這種職業,很可能是肇始父權社會的元兇。對殺死大型野獸的「英雄」的崇拜、對擄掠回許多戰利品的「勇士」的崇拜,(或者是貪婪呢?好逸惡勞的本性會衍生成依賴關係吧!我想。)導致他們的地位提升,而讓不從事這些工作的女性逐漸被貶抑了。

二、農業

Q3:演進到農業社會後,女性的地位為什麼會直線下降,最後變成男人的財產?
  不難想像,即使改進學習了新的生產方法,但習慣是改不了的。自古以來,照顧小孩的就是女性(最初的母系社會只知有母,不知有父,當然不可能讓父親帶小孩),不管時代如何變遷,照顧小孩,按照習俗慣例,都是女人的工作。

  同樣是下田耕作,背上揹一個、胸前抱一個、三不五時要餵孩子吃飯的女人跟毫無負擔的男人比起來,誰的生產力較好呢?不管從事任何工作,都有著比男人更重的負擔。儘管差別在於「全心全意的投入」跟「不得不三心兩意」,但是,奪去母親大半生命與心力的男人依舊毫不留情的嘲笑女人在生產、創造、思想方面的差勁。
  所以女人變成了「男人的肋骨」、「生小孩的工具」、「必須要服從男人、只能靠男人養的廢物」,不管諸多先賢詩人如何潤飾,女人的本質都是不變的次生物。男人寫的經典滔滔不絕的要求女人服從,甚至連女人寫的經典也是如此,所謂的女四書──班昭的《女誡》、宋君梓的《女論語》、明成祖皇后徐氏的《內訓》、劉氏的《女範》──只證明了女人連思想都被禁錮、被污染罷了。

寫於200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