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的童話——《BJ單身日記2》
          2004/12/11、2005/1/13、2005/3/28
          
  灰姑娘一心以為,只要與白馬王子交往便能脫離了麻雀的卑微,飛上枝頭作鳳凰。但她終究發現,無論披著多麼華美的外衣,她仍是鳳凰群中那隻格格不入的小麻雀。
  白馬王子做錯了什麼?沒有。一個美好的花瓶豈能做什麼?(但是「達西」真的很帥,不管在BBC的傲慢與偏見影集還是BJ都一樣。)
  花花公子呢?作為上集延續的幻影,他也不過是個披著人皮的刻板印象而已。

  當兩個男主角(?)相繼陣亡後,一部片子也就差不多了。完全如U所預期,BJ2是炒冷飯,還是一盤炒得很糟糕的冷飯。但正如喵那天對U的回答一樣,喵不是去看電影,而是去電影院挑戰一篇評論的。那篇讀者投書以BJ2中女性面臨的社會問題為切入點來討論電影,呃,我只能說,這一刀實在沒切到重心。
  的確,影片很容易給人一種誤導:彷彿BJ所面臨的問題來自於她的女性身分,但喵得說,就算BJ是男的,「他」也一樣無法得到幸福。不不不,這不對,若BJ是男性,「他」就不會碰到辦公室騷擾、不用戒煙戒酒、更不用擔心自己身上的肥肉……。
  可惜這些僅是BJ無數悲慘遭遇的一部分,而非核心。若BJ是男性,他依舊是上司眼中的廢物,一樣搞不清楚德國在哪裡──一樣面對著完美的伴侶感到自卑,只是來源從睡前折好的內褲轉為對方的高成就罷了。他一樣會在律師晚宴中格格不入,一樣會沉沒於專有名詞之海,甚至無法依照女性刻板印象獲得連續劇專長。
  BJ是個低成就信心的失敗者,女人身分只是加重她的身材負分,而非關鍵。讓BJ感到自卑的是她自己,她的缺點、她的低成就以及所剩無幾的自信。儘管她以自言自語與幻想來自我安慰,終究還是只能以情人的成就肯定自己。
  當BJ洋洋自得的告知眾人她的男友是個人權律師,彷彿情感上的成就(交到「好」男友、浪漫晚餐)與男友的成就都是她的價值時,那彷彿中國傳統婦女一般的口吻才真正令喵心驚。但中國婦女尚可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中獲得自我肯定,而BJ卻連內務都比不上男友井井有條。當她尋求不到任何肯定時,心中的巨怒便會藉著每一個小挫折湧現。因此她得到了女性心中的白馬王子,卻在「幸福快樂的日子」中驚慌失措。

  所以,儘管王子向灰姑娘求了婚,我們可以斷言,他們一定無法得到幸福。唯有依附著王子才能獲得存在價值的灰姑娘,永遠不會變成公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