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花園中的魔鬼玩偶
          2005/12/07

  畢旅歸來後,頹廢至今。
  有疲憊、有戰慄、有無力,當然也病了一場。一切都停擺了,不斷在無限擴大的黑洞中茫然打著轉兒。直到某一天才突然驚覺,2005年已將走到尾聲。
  而我還未甦醒。

  要上什麼課?要做什麼事?要投入什麼?
  不知道,也沒力氣去想。

  心在飛呀,飄飄蕩蕩,沒個著落。

  ……或許,這便是我喜歡「魔鬼花園」的原因。

  花了將近三堂課的時間,陪小朋友看了五齣舞蹈劇。雖然後四齣的動作與某些效果相當不錯,更受到小朋友歡迎,但引起我注意的,就只有第一齣「魔鬼花園」而已。雖然「魔鬼花園」也是五齣舞蹈劇中最不容易明確表現反毒主題的,但和舞比起來,反毒不反毒倒不是那麼重要了。

  兩個女孩舞著舞著,繽紛夢幻的氣球是滿街的繁華。華麗的樂曲在強烈旋律中卻帶著一絲空虛詭異;富麗櫥窗之後卻是死神般披著黑斗篷的背影。終於,純真無知的少女落入魔掌。迷幻的女聲,陰冷的音符,少女成了華服中的美麗洋娃娃。美夢如氣球般一個個破碎,只餘兩具人形在繁華櫥窗中僵硬的前後搖動。失去了靈魂,再也無法自由律動,只是黑色魔掌中無力的傀儡與壞掉的旋轉娃娃。

  除了一個地方快了幾拍之外,壞掉的旋轉娃娃都和樂曲中的發條聲吻合。從初看「舞王」(VCD版限定)到現在,這一直是我十分喜歡的意象。音樂盒中的旋轉娃娃本就是彈簧上的美麗囚徒,唯一擁有的便是重複單調的音樂,唯有上了發條的時候才擁有短暫虛假的生命。本已極度不自由的旋轉娃娃在壞掉之後更是可憐可悲,連唯一擁有的單調舞步都已失去,卻又在彈簧的控制下,機械的重複旋轉。那沒有生命沒有自我的玩物,在這一刻,彷彿可以用「努力」來形容,彷彿在一無所有的時候,突然有了靈魂一般。

  破碎污染毀滅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仍舊有心。

  我無意在冰冷河底聞年年粽葉飄香,於是喝下了那口濁水。我喝下了那口濁水,於是那顏色染上了我。那顏色應已染上了我,但為什麼……心痛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