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女邦聯(下)

2006/09/24

3. 惡女

前頭所說的「最初的幾位惡女」與「被稱為『爐心者』的惡女」隨著時空的改變與定義者的不同會出現極大的差異。唯一肯定的是成為爐心者的必備條件不只「惡女們有多麼重視你」與「CR女王陛下有多麼重視你」,還包括「你有多麼重視惡女」。但這也不甚重要,前頭說過了,邦聯本來就是個十分鬆散的組織,所以由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核心自然不盡相同。

其實定義的困難源自於惡女本身的不確定性。

廣義的惡女可以稱之為「以CR女王陛下為中心的眾人」,但這樣說來連根本不知惡女為何物的兩歲大草莓王子都會被算在裡頭,因此定義為「以CR女王陛下為中心且心中燃有火魔之火的人」較為妥當。

用了「較」這個字,是因為火魔的降臨同樣是一個進行中的過程,沒有辦法訂下一個確切的「火魔召喚日」。由不同人的眼中看來,甚至可遠溯至十幾年前發生在某平凡高中校園裡CR女王與L大法師的初次會面。一般說來,「火魔召喚日」與某網站的開站息息相關,某敘史者見習就在那魔力之月中與CR女王等人相遇。但最初召喚出火魔的聯盟中,與日後的惡女相關者卻又寥寥無幾,而當時所謂的「惡女」也只是個喊著玩的有趣口號罷了。所以真正要說到「惡女」兩字,得把時間延至數個月後吟遊詩人C等人的豋場,或者大叛變後惡女族群的首次確立。

歷史上,民族意識的出現往往與異族的侵略脫不了關係(無責任敘史者見習鬼扯),惡女也不例外。不過不為人知的是,史稱「大叛變」的那個事件其實來自於當時的聯盟核心,自以為居於盟主地位的人。當時陰謀家的目的不外乎釣大魚為己所用,線是放得夠長,但餌卻不夠香甜,加上魚群聚攏時大意露出了漁網一角,因此還未收網前魚群早已四散。

表面上看起來是件無傷大雅的小事,但「大叛變」既可導致最初的聯盟因為對此的看法不同而四分五裂,促成惡女意識的覺醒,背後當然沒有這麼簡單。陰謀家在目的達成前就讓人有所警覺,原因是一個是連陰謀家自身都不甚在意的擦槍走火小事件。對視玩弄與操控為理所當然的陰謀家來說這不過是牛刀小試,而聯盟中的其他人雖然明白此事卻不認為重要,認真看待這個事件的人只有受害者與被波及的人。

這個事件無關乎主觀與客觀,而是男性與女性觀點的不同。不只當時聯盟中的男性,日後許多男性朋友聽到這個事件時多半反應平平,最多就是不認同事件中的設計與操控行為,而與此無關的女性朋友則感到難以接受。

難以接受的原因是從女性的觀點可以看出這個人本質上對女性就是不尊重的,那不單只是對朋友的欺騙與設計,更是理所當然的玩弄與侮辱女性。重點不在於他實際上做了什麼與成功的達到什麼,而是那個毫不在乎的心態。這一點如果沒有相當程度的女性意識或感覺是無法體會的。

因此「大叛變」真正造成的影響雖然在數天內就被排除了,但性別意識卻在原本較偏向中性的聯盟中浮現,惡女兩字也逐漸從嚷著玩的口號轉為認知。所以,狹義的惡女雖不一定是女性,但卻與女性意識──特別是混亂陣營的女性意識──脫不了關係。


4. 邦聯

一開始也說過了,邦聯是各組成份子俱擁有獨立主權的鬆散組織,既沒有限制能否加入,也沒有任何的審核或封爵儀式。不論是惡女、惡女家屬或者爐心者,都是合則留不合則去。只不過惡女們是以CR女王為中心聚集,所以在女王出沒的各實體與非實體空間中比較容易看到惡女的蹤影,而女王的主要領地──包含第一代魔法通訊協定也就是日前剛作廢的會客室、雖未宣布但似乎有點荒廢的某電台、常常找不到人的第二代魔法通訊協定MSN、俗稱留言版但常常不是淹水就是長草或者掛點的第三代魔法通訊協定以及第四代魔法通訊協定即所謂沒有名字的BLOG等──自然成了惡女們重要的聚集之處。自然這兩個字是很重要的,惡女們命中注定的相遇其實來自各種特質、生活習性、屬性範圍的自然交疊,一旦違反自然則勢必無法長久。例如日前放棄的小據點「兩年」來因為先天不良從來也沒被重視過,某電台則因脫離了惡女們的主要生活範圍而變得不知所云等等。

「邦聯」代表的是惡女們各自的生活領域,因為彼此共通的興趣嗜好、出沒範圍(、以及對女王的愛?)而有所交集,雖然平日多半藉由各種魔法通訊協定來相處,但這樣的距離與相處的時間所淬煉出的火魔之火反而深刻。

總而言之,惡女邦聯與火魔之殿一樣不以實體存在於這個時空,但由彼此的共通點為召喚火魔的基礎,以火魔的情感之火為連結,以各種魔法通訊協定為聯絡的媒介,以女王陛下為核心,超乎一般時間、空間限制而投影於眾惡女生活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