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月,我和小橘子

2013/09/12

對不起,我知道這藏頭實在有夠白痴。

 

由於可以講的事情實在太多,為了避免這篇又長到沒力寫完丟著發黴,還是先專注在那個月我跟小橘子要住的地方就好。

為什麼不直接寫出那四個字?文章雖然是公開的,但實際上會看的也只有比較有交集的少數人而已。打出關鍵字的話,強大的咕狗大神會讓太多不相干的人連進來,人多麻煩多。

 

話說,我那聰明能幹、行動力又強的老婆早就提醒過我要趕快下訂,以免搶不到熱門的。不過前三個月雖然完全沒吐,卻反胃得一塌糊塗,連大腦都罷工去了,老婆說的「又呆又懶」真是貼切到了極點。因此網路文章是咕狗了一輪,對比較多人推薦的幾間中心稍微有點概念,但完全沒有出門參觀的行動力。那幾間據說一發現懷孕就要馬上下訂的,掰掰囉!

差不多到了十四週,腦袋才逐漸恢復運作,也才開始比較認真的關注這些訊息。身為重度咕狗成癮者,當然還是繼續咕狗跟咕狗,但在參觀了第一家的同時,也沒忘了跑去台南市衛生局網站下載了護理之家的名冊。

 

名冊的日期是今年八月底,我需要的資訊在第三頁,台南市總共有十八家。

 

第一步刪掉的是舊台南縣和裡頭最大型的,前者太遠不考慮,後者出入的人實在太多了,院內感染的風險會比較高。

 

第二步刪掉的是許多婦產科附設的中心,這些多半位在離我們家比較遠的東區,且床數較少,大部分只提供自己院內生產的產婦入住。

 

第三步,刪掉的是台南最有名的連鎖系統。這個系統在網路上除了訂不到之外應該沒有負評,連計程車司機也說他載過的孕婦全都說那家最好。不過,我沒有跟司機說,衛生局的名冊上只有它的第一家,後面的通通都沒有。有一家的護理人員是說,該系統其他家都是用別的名目申請的,我不喜歡這種作法。連法規上都不老實了,還有什麼可以相信的?

 

第四步,刪掉正在裝潢改建中的一家。負責的人員說因為看不到,所以現在下訂有優惠價。不過決定這種事情又不是網路購物,這種做生意的態度還是算了吧!

 

第五步,最貴的那家先劃入保留區。雖然說最貴,價格大概也跟台北差不多而已,但如果其他價位較低的中心有得選擇,價差足以買完小橘子出生所需的各種配備這點實在讓我頗心動啊!於是把保留區放到最後,真的找不到別家再說。

 

需要實際參觀的只剩四家。

 

這時候又要感謝我那了不起的老婆,把網路上的資訊整理成一份兩面的檔案。只要把檔案印出來帶出去,什麼問題都有了,完全不用自己動腦就可以無腦發問。不過這幾家的價格低則七萬起跳,高則十六萬,價差足有一倍,所以提供的東西與服務也有很大的落差。

 

這時候,就看自己最在乎的是什麼了。

對我來說,這一點是衛生條件。

 

走進第二家參觀的時候,不管是櫃檯人員還是接待人員都沒有要求我們戴口罩,當然更沒有噴酒精、量體溫甚至防護衣了。於是我們就大剌剌穿過了婦產科大廳,上樓,一路走到各產房門口,看著產婦帶著老大在走廊上散步,看著爸爸拿著剛吃完的餐盤走出來。嬰兒室的玻璃窗裡有著一排近十個嬰兒,外面有著三四個沒戴口罩的人。玻璃窗上貼著一張A4大小的公告:如果訪客超過三名,嬰兒要送回嬰兒室,並建議訪客自備口罩。

接待人員說,他們現在有感染的問題,所以嬰兒室分成好幾區隔離,進出管制非常嚴格,而且他們的嬰兒室還裝有手術房等級的空氣過濾系統云云。

接待人員一臉苦惱地說:「衛生局問我們,感染源怎麼來的?我只能說不知道啊!」

呃,感染源不就是那些不用戴口罩、不用消毒就可以接觸到嬰兒的人從外面帶進來的嗎?

 

第三家稍稍好一些,規定只有「直系親屬」可以接觸嬰兒,但我們一樣沒被要求戴口罩,包括接待人員在內,在接待大廳聊天、在中心裡進出的人也都沒有。雖然它們有規定要換室內拖鞋,但這優點加的分明顯不足。

 

和自己在家裡不同,這些中心的嬰兒室裡頭會有十到近三十名嬰兒。這些抵抗力最差的嬰兒聚在一起,群聚感染的風險極高。扣除護理人員,只接觸父母的話,嬰兒們接觸到的人有二十到六十個,再加上直系親屬的話,就會有五六十到近兩百個。

我帶過四個班,其中兩個因為腸病毒與A型流感停課過,總算運氣好,沒有一個併發重症。要拿這些更小的嬰兒、更不完善的免疫系統和近年一個比一個可怕的流行病毒去賭嗎?我不敢。

我可以體會阿公阿嬤想逗孫的心情。如果這些人都量體溫、戴口罩、洗手、噴酒精、穿上防護衣,至少可以稍微降低感染的風險吧?但這些在規定上准許訪客或直系親屬接觸嬰兒的中心都沒有這樣的保險措施。我知道台南很熱,大家不習慣戴口罩,但比起來,嬰兒的安全應該是第一考量才對吧!這種中心在台南畢竟是新商品,看到人家賺錢就一間一間開,但很多家的風險評估與規定顯然都還不完善。然而,我們不是那種看到便宜的青菜就多買兩把的顧客啊!

 

再扣掉那些無防護措施的中心,剩下的就都規定父母之外的人只能在開放時間、在玻璃窗外看小孩了。

好吧!至少這樣我比較放心。

 

第一家和第四家相比,價格是高了一點,不過相對的第一家也有婦產科、小兒科醫生駐點以及獨立空調系統等優勢。再者,有整修過的裝潢比較不用擔心萬年黴菌與塵蟎害我氣喘的問題,萬一真的一個月沒體力出門散步的話,好歹住起來心情也好一點。

下訂前很無腦地問了哺乳室能不能參觀,接待人員想了半天,說不行。不讓我們參觀會有嬰兒出沒的哺乳室是正確的,如果一直都照著標準流程走我會比較放心。最後也瞄了一下緊急避難通道,內側有堆了一點東西,外側沒有,勉強接受⋯⋯沒辦法,這裡畢竟是台灣啊!連我家大樓的逃生通道都沒淨空了。

小橘子,能幫你想的我都盡力了喔!拜託你好好生出來,好好長大啊!

 

咦?我是不是忘了提吃的部分?

由於口味和正常人不同,這點是沒有任何期待的。這家是外包的,不用加價的有中式與中西合璧兩種,當然補品燉湯是兩種都有。所謂越子做得好,身體會變好這點⋯⋯呃,超級容易腸胃炎的挑食鬼已經看得很開了,孵完橘子努力運動比較實在。如果沒有西式餐可以選擇或者西式餐不好吃的話,我搞不好真的會把麵包機帶進去啊!房間裡的冰箱還不小,裝進所有的烘培材料沒問題的!(等等,這些完全不是重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