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3

  如果有一天,小孩問起這張照片拍攝的地方,該怎麼回答他呢?

11133638_1054328361248158_607993576839986984_n    

  「那曾是一棟整理過的老房子,有著美味的家庭料理、充滿巧思的佈置和舒服的庭院,也是樹木、花草和松鼠、大黑狗、小鳥、魚兒等小動物的家。在那裡用餐,不時可以聽到火車經過的聲音,就像風聲一樣的自然而平靜。鄰座的客人們會抬起頭,好奇地討論那是區間車還是自強號。」

  「現在,這些都已經看不到了。老房子被怪手剷平,變成鐵路公園、百貨公司、巨蛋或商場。沉靜的風聲與火車聲被嘈雜的人車聲取代。火車如蚯蚓般在不見天日的地下軌道中穿梭,旅客們向窗外望去,只看得到自己蒼白的倒影與電子產品閃亮的螢幕。」

  「原本住在這裡人可能已經被迫賣掉他們喜愛的房子,花更多錢搬到又貴又遠的小公寓。少了魚池和大院子,大黑狗和鳥、魚應該會覺得很擠、很不習慣吧!至於庭院裡的絲瓜藤、門口的松樹、矮矮胖胖樹和那天在拉肚子的松鼠,大概都被殺死了。」

  就這樣,他們迫不及待地摧毀老城的面貌,以其屍骸為富麗高樓錦上添花。將歷史、生命、記憶全賤賣為「綠地景觀第一排」的廣告標語與大富翁遊戲式的虛榮數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挖土機年年作響 南鐵東移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