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袁小朋友放進蜀山……

2007/05/20

其實跟袁承志小朋友無關,跟小學時代每週六翹校隊練習半小時窩書店只看過最後十本的蜀山也沒關係。更貼切一點的說法應該是「把袁承志小朋友放進霹靂」,或者是「把袁承志小朋友放進眾多魔武雙修與修真的網小世界」。

為什麼選袁承志小朋友?因為他大概是金爺爺筆下的主角中武功不錯,卻又比較正常的人。所謂正常指的還是他的武功,畢竟他既沒有得到靈丹妙藥,也沒有千古不再的奇遇,更沒有練過什麼作弊真經,只是同時練了華山與金蛇郎君的絕學,在他的時代裡算是個數一數二的人物。

這個人算不算武林高手?

當然算。

但是,如果把這個當代絕頂的高手放進劍仙飛來飛去的蜀山,或是兩道劍痕花五百年長大的霹靂,或是魔法仙術滿天飛的網小世界,大概隨便出來一個二線角色都不會把他放在眼裡。而且再過個十年二十年,還是武林上的三流角色。

舉個例子?諸葛晚照、喬夫,很多人都應該沒印象了,但那設定絕對是「當世十大刀劍手之一」。

 

如果真的是碧血劍的武林也就罷了。一個皮不厚但是血比較多的純肉搏系角色在這個法術滿天飛的時代,有發展可言嗎?效果與動畫是一回事,碰到各種狀況的解決能力、處理方式以及眼前所面對的陰謀,都不是一個武林高手與往正常方向長大的武林高手可以解決的。

至於那個血薄了一些,但是可以丟捲軸的偽武林高手,除了看起來帥氣的劍氣與隔空掌力,面對著同樣情況時,他有更多的選擇,「在這個世界中可行的選擇」。

……就算逃跑的企圖被BOSS一劍斷去,他也知道長大以後鹿死誰手猶未知。

 

最無力的,恐怕還是疏離感。

與時代,與其他人的疏離。

因為投入很多,所以那個感覺分外強烈。

你這個跑錯世界的傢伙。

這是一個充滿著不正常人的世界,身為正常人就不該出來跟人闖蕩江湖。

 

那麼就全部換掉吧!

但是他已經有了自己的特色,就算洗掉所有等級全部轉成最接近這世界武林高手的武僧,也不會再是同一個人。改成衝來衝去的騎兵?那麼他在某一方面的能力可達極致,不過依舊與世界格格不入。

我很喜歡那個設定,花了很多心血的設定。只是同時也成了沉重的包袱,因為那樣的人就有他的顏面與自尊,寧死也不能落人之後。

因為他是謝曉峰,而神劍山莊的三少爺是絕不能敗的。

 

當然,他還有年輕。

年輕是輸的本錢,年輕是失敗的理由,也可以不斷成長躍進。

……如果有成長的空間。

 

我到底想要什麼?

在現有情況下能夠突破的方式,最合理也最能被接受的是所謂天命能力的覺醒,因為那本來就是不同於「正常人」的設定。

職業是解決不掉的,因為DND可以做出一個看似武俠的蜀山、霹靂、港漫世界,卻不是真正的武俠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