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幻想的翅膀

──《尋找夢奇地》(Bridge To Terabithia

2007/07/29

許多孩子都曾經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小王國,一個未必存在於現實之中的「秘密花園」。

那是一個秘密,不能讓老師、爸媽、家人知道的地方。能夠與你分享的,只有最特別、最要好的朋友。

在那裡,我們是最英勇的武士、最富有的國王、最美麗的公主與最強大的魔法師,我們為秘密王國的自然與生命所愛,也熱愛著秘密王國的每一份子。

現實中每一項無法跨越的障礙、每一個無法解決的困難,在哪裡都變得輕而易舉。

但,如果那只是一個逃避之所,《尋找夢奇地》不會這麼吸引人。

 

那是一個平凡的小鎮、一個乏味的學校和一個沉悶的家庭。

男孩擁有一個為生計煩惱的母親,一個偏心只疼愛妹妹、老是對他大吼大叫的父親,兩個青春期的姐姐,一個跟屁蟲妹妹和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妹妹。

學校也很糟。斤斤計較的校車司機、老是欺負人的同班同學、堵住女廁收費的大姐頭、嚴厲的大嘴老師……唯一讓男孩喜愛的是音老師,但他害怕被壞同學嘲笑欺負,連幫老師搬東西的勇氣都沒有。

勇氣,這或許是男孩最缺乏的東西。被欺負時,他默不作聲,因為反抗只會惹來壞同學的誣告與老師的責罵。妹妹開心的炫耀她手中的蛋黃派時,男孩提醒她別招搖。蛋黃派「果然」被大姐頭搶走時,男孩不敢為妹妹出頭,因為和女生打架會被退學。

那是一個被現實教導必須明白事理,不滿於現實也不敢表達的男孩。

幸好,男孩熱愛畫畫。儘管他不敢向任何人展示他的作品。

 

穿著特異的女孩搬到男孩家隔壁,也轉進了男孩的班級。女孩跑得比全班男生快,很會寫作文,也十分特立獨行。女孩家沒有電視,因為她爸爸認為電視會殺死腦細胞,就算因此被全班嘲笑她也不在乎──至少,看起來是這樣的。

拋下妹妹,男孩與女孩到屋後的土地探險,拉著老舊危險的繩索盪過小溪。

在那裡,女孩編織出泰瑞比西亞的故事。

陰暗的森林中有著邪惡的黑魔王與他的手下:在豪豬與老鷹之外,用毬果攻擊他們的松鼠是壞同學霍格的化身,而推倒大樹的洞穴食人妖(沒錯,就是史瑞克)則有著大姐頭的臉。

男孩與女孩是泰瑞比西亞的國王與女王,他們的到來喚醒了樹梢城邦的蜻蜓戰士們。他們勇敢的迎戰黑魔王的攻擊,打贏了每一場戰役。

 

回到學校,再次看到壞同學霍格堵在門口準備欺負人,而音老師又要搬著許多箱子進教室時,女孩問男孩:「打敗霍格松鼠的人,害怕霍格嗎?」這一次,男孩走上前幫忙老師搬樂器,同時扼殺了壞同學的陰謀。

勇氣,來自於秘密王國的勇氣,開始在現實之中滋長。

打敗洞穴食人妖之後,同樣的勇氣鼓勵女孩走進女廁,安慰不知為何在廁所中哭泣的大姐頭。大姐頭因此開始脫離那些不良少女朋友,而秘密王國中的洞穴食人妖也在危急的時候伸出了援手。

 

幻想是一雙巨大的翅膀,帶著現實中的困難飛向秘密王國。

幻想是一柄光輝耀眼的劍,擊敗心中的壓力,加以昇華。

幻想是一種強大的古老魔法,將自信與勇氣帶回現實,產生力量。

 

如果劇情繼續這樣下去,《尋找夢奇地》會是一部相當不錯的小朋友心靈勵志電影──也就只是這樣。

 

意外死亡是最難被接受的。

不管對男孩,或者對觀眾都是如此。

但是,這不是廉價日劇為賺觀眾熱淚與最後一集收視率的狗血處理模式。

 

那一天男孩得到音老師的邀請,第一次踏入美術館。經過女孩家時,男孩猶豫了一下子,但我們知道他喜歡老師,他想一個人跟最喜歡的老師去。

男孩回到家,不敢置信的聽完繩索斷裂、女孩溺斃的訊息之後,他憤怒的跑回房間,看著自己所畫的女孩的圖片。

這時候,我們第一次看到了「偏心」的爸爸展現的溫情。爸爸悄悄鑽進房間,幫男孩蓋上被子,脫下鞋子,收起圖畫──就如他一向對待妹妹那樣。

沒有葬禮,沒有屍體,沒有眼淚。男孩與父母一起前往女孩家弔問,得到的是女孩親人的感謝。這時我們才知道,原來女孩一直沒有朋友,他們真誠的感謝男孩帶給女孩的一切。在女孩家,男孩遇到了音老師,他告訴老師:「下一次,我們帶她一起去吧!」

是的,男孩十分內疚、自責。

但是,男孩沒有多說一句話。男孩再次前往秘密王國,希望女孩依舊在那兒,他驚喜的聽到熟悉的呼喊,卻只找到差點落河的跟屁蟲妹妹。

男孩生氣的推開妹妹,在森林中狂奔。一直到他被誤認為是黑魔王的爸爸追上時,男孩才把壓抑已久的想法哭喊出來:

如果那天我邀請她跟我們一起去,她就不會去拉那條繩索,她就不會溺死了。

當男孩再次回到他們的樹屋堡壘,確實了解人去樓空的時候,他拿起了女孩送的水彩,把顏料擠入女孩喪生的溪中。感謝老天,在溪水中擴散的顏色是繽紛的黃、藍與粉紅,不是憂鬱晦暗的深色調。那是情緒的宣洩,是一時的自暴自棄,也是一種讓自己放下的儀式,就如男孩最後讓自己所畫的女孩圖像乘著小船順水流走,喃喃的說著:「我們把她交給你。」

這時,男孩才真正的向女孩告別,而我們知道,為什麼電影要放入這看似突兀而沒必要的一段。

秘密王國使男孩與女孩成長,而非帶給他們一個完全逃避的空間。男孩與女孩並沒有躲在他們的巫師世界中期待魔法可以讓一切更好(唔,YOU -KNOW -WHO),他們依舊處於困境重重的現實世界。我們一直知道,在逐漸改邪歸正的大姐頭與永遠學不乖的霍格同學之外,他們終將遇到更多的困難,而電影並未逃避這一點,相反的,電影直接將人生最大最困難的習題之一推上檯面,考驗小小的國王能否接受死亡。(事實上,原著小說正是作者為了幫助自己的孩子度過摯友身亡的悲傷而寫下的作品。當然,如果可以直接把改編作品與原著畫上等號的話我們就不會有那麼多糟糕的電影可以看了。)

發掘想像力的神奇、美妙與力量,而非依賴然後逃避現實。這部電影並沒有送給觀眾們包裹著甜美糖衣的成人童話毒素,而是貨真價實的,正面而具有教育意義的兒童電影。

甚至,連男孩生氣時推開妹妹的不良示範,都經過正面的手法處理。就算對是非觀念不甚明瞭,順著影片都可以清楚的判斷出這樣做是錯的,而男孩深具悔意。

男孩向妹妹道歉的方法是在小溪上搭建一座安全的橋。表面上看起來,這樣年幼的妹妹要前往泰瑞比西亞的時候就不會再失足──事實上,當他以女孩教導他的木工技能搭建橋樑的時候,不也同時克服了奪走女孩生命的渡河的危險與自己的悲傷?

 

當男孩帶著妹妹走上小橋,前往曾經只屬於他和女孩的秘密王國時,男孩告訴妹妹:「只要你是這裡的公主,我就是國王。」分享,代表了男孩的成長。所以他在洞穴食人妖的加冕下成為國王,因為此刻他證實了自己真正擁有了那雙女孩所帶來的幻想的翅膀。

 

 

 

〈很長很長的後記〉

之一 碎碎唸與大抱怨:關於廣告文案

知道這部電影,是在很久之前看到一張海報。從海報上看不出電影的內容,反正奇幻與童話對我來說皆是不可不食的元素,於是──在我來得及踏入電影院之前,這部片就消失無蹤了。

話說,影片外殼的廣告詞是「繼納尼亞傳奇後,又一奇幻冒險娛樂鉅片」。

雖然我對那部所謂的《納尼亞傳奇──獅王、女巫、魔衣櫥》沒好感,但是港版《那裡亞故事集》畢竟是我的啟蒙奇幻書與秘密王國所在,就跳過前面半句好了。

後面半句完全值得打上三個大叉。

當然是「奇幻」、「冒險」和「娛樂」這六個字,三個詞。

下面一句更糟,依稀是「魔戒與納尼亞傳奇特效」怎樣怎樣。

看到魔戒,(跳過謎樣的納尼亞傳奇)再看到特效,正常聯想到的該是奇幻史詩跟大場面的特效吧?

衝著以上這些走進電影院或租片的人,想要獲得那些效果的人會不會覺得大失所望?

這不是(一般期待的)奇幻,也不是特效片,這「只是」一部適合兒童觀賞,適合爸爸媽媽帶著孩子走進電影院,然後一起討論的好電影。

一部適合討論想像力、討論是非對錯、討論生命教育的好電影。

靠著牛頭不對馬嘴的廣告詞,騙來了觀眾,扼殺了電影真正的生命。

我果然是搞不清楚廣告與商業的意義。

 

之二 碎碎念與大抱怨:悲傷與《美夢成真》

《美夢成真》是很久之前在生命教育這門課上看的電影,雖然被喵罵得體無完膚的初版報告已遭毀屍滅跡──為了期末成績著想。

除了地獄與繪畫中陰暗的色調,《美夢成真》最糟糕的地方是女主角失去丈夫之後悲傷過度而自殺。丈夫快樂的在油畫顏料天堂中遊玩時,女主角則落入地獄遭受痛苦折磨。

簡單說就是「你深愛的丈夫死了,你失去了求生的意志,你的痛苦沒有人能了解,你感覺自己被世界所遺棄,所以你自殺了。因為你的丈夫愛你,所以他會將你救出地獄。因為你們是靈魂伴侶,因為真愛無敵,所以你們一定能有個好的結局。」(從《美夢成真》到〈治療憂傷的七課〉)在這裡頭,除了唬爛不用錢的好萊塢公式之外,喵真的找不到半點意義。

不過生命教育的錯誤示範已經講過了,這裡要說的是悲傷。

悲傷不是眼淚與嚎啕,悲傷不是嗑藥、酗酒與自殺,至少,不應只是如此。

透過生者的自持、壓抑與懷念,透過生者的接受、面對與放手,那無可名之的悲傷與痛苦才會顯得如此鮮明與立體,沉甸甸的壓在胸口,透不過氣來。讓很久沒看電影看到淚流不止的愛哭喵不哭以後還在床上打滾了五分鐘有餘。

最後還得靠無腦垃圾片才能解毒。

當然,如果真的完全解毒了就不用寫這麼多字的感想來拯救自己。

 

之三 正面教材與反面教材

如果說這部影片中有什麼喵不欣賞的地方,那麼一個是男孩最後把霍格同學當成霍格松鼠般打飛,另一個則是男孩與女孩假造情書讓大姐頭出醜。

前者是最糟糕也最直接的解決方法,雖然可以用討論去淡化與處理,但要拿給孩子看的時候喵寧可放棄這一段。後者的惡作劇效果太過正面,對人造成的傷害其實無可估計,所以一樣會選擇剪掉。

所謂正面教材不是「不能犯錯」,而是犯錯之後以「承認錯誤」、「面對錯誤」與「解決錯誤」的手法處理。儘管兩者都看得到犯錯的心虛,但這個立足於灰色地帶的「報復」主題,還是適合更大的孩子和更明確的教材。

那麼,什麼是反面教材?

模糊是非,強調為惡(或灰色地帶)的帥氣與好處,賣弄無謂的血腥暴力與色情,比如說現今大部分的好萊塢動作片。

反面教材灌輸的是非觀念是具爭議性的、混淆的,對於已經具有明確概念的人或可一笑置之,對於觀念尚在確立中的小朋友則不會有什麼好處。

當然,如果有那美國時間藉此把那無數錯綜複雜的價值觀拿出來一一分析、解說、辯駁與討論的話,就這樣辦吧!只是不知道那位帶小朋友進電影院看《三百壯士》的家長,回去花了多少時間跟孩子討論?

 

之四 最後,兒童電影

關於兒童電影的定義其實輪不到我來討論,但不管童書還是卡通還是電影,我都希望它是正面的,真正為了特定年齡層的「孩子」製作的。

不是由小孩子主演或披著動畫外衣的就是兒童電影。

所以HP不是童書,大人的冒險工廠也不是兒童電影,花園裡的奇幻王國、不知所云的特快車、莫名奇妙的三姊弟大冒險,這些全都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