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日二部曲 刺客碎碎唸

2007/09/15

死亡日的當天晚上啃完了《刺客任務》下本。意思是《刺客學徒》和《皇家刺客》這三本書可以出清了。

刺客三部曲整個說起來是羅蘋姊姊的碎碎唸。過多的細節溫暖了蜚滋的周遭,卻無益於整體劇情的流暢與精彩。羅蘋姊姊的功課做得不少,寫得也認真,只是六大公國的世界與冰火相較之下稍嫌薄弱,說服力也不足。從雪諾少爺、波頓的私生子到冬恩的沙蛇們(雖然我不想承認冰火四的存在……),七大王國的私生子定位無疑比六大王國豐富多元。

刺客的特色之一是小蜚滋的偽第一人稱。第一人稱的小說向來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原因在於自我意識太強,總是堅持書中的那個「我」絕對不是「我」。不過看刺客並沒有那種格格不入的排斥感,因為這是不完全的第一人稱。精技設定確實巧妙的補足了第一人稱無法盡覽一切的受限之處,但連讀者都擁有精技可透視到其他角色想法與蜚滋不懂的事物,這恐怕不只是羅蘋姊姊的恩惠而已。

話說回來,看完三集之後蜚滋自身反而成為最不清晰的一個角色,其中一個原因是每一次他極度強烈的負面情緒都不知何來,總是突然變成了另一個怎樣的人,卻又吝於對讀者交代清楚。同樣的情形來自於劇情一些突發的狀況,常常要到回頭再聊天的時候才搞清楚剛剛是怎麼一回事。雖然某些語句──尤其是第三集──的不通順和莫名其妙可能與翻譯有關,但是書中不少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與卡關,則是羅蘋姊姊給予的體驗之中並不十分令人愉快的一種。

關於主角不具說服力的轉變,另一個猜測是:如果不是羅蘋姊姊的說故事功力較次,恐怕就是她的人生歷練還少了點什麼。蜚滋最後的心灰意冷、退隱棄世總像是因為羅蘋姊姊已經將開頭設定為悲涼老刺客絮絮叨叨的抱怨回憶錄,而非他的經歷使然。

 

從中得到的第一個教訓是某人跑團時不要整天只想著角色要怎麼大轉變;另一個教訓是最後一話一定要跑到,千萬不可以光靠道聽塗說來寫古靈大戰紅船海盜的replay

所謂刺客續集大概跟紅船海盜有關吧!在這三集中白色先知與催化劑小朋友顯然只是從紅船海盜的威脅中拯救了六大公國,還沒有達成拯救世界的終極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