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轉龍城計畫書

一、背景

天地雙皇分中原為五郡,五郡烽火連綿數千年,至今稍息。

北沂州盛事「鳳眼選秀」即將展開。五年一度的「鳳眼選秀」選的是高手、文人、詩樂、書畫與刀劍,勝者可以入仕北沂皇朝。如今手握龍城重兵的神威將軍鐵武揚便是從鳳眼選秀上發跡,而身兼宰相的襄王鳳千胤更是在鳳眼選秀上取得了北沂第一高手的名號。

神威將軍的孫女鐵芙蓉善鑄劍,曾以「無念」、「珠玉」兩劍摘下兩屆鳳眼選秀的榜首,直到上一屆才被鑄劍師程九的「曇華」打敗。程九本來按照慣例將名劍獻給皇上,豈知曇華在送入龍城的途中被人所奪,程九與兩百名軍士全部被殺,兇手揚長而去。此事北沂皇朝引為奇恥大辱,襄王鳳千胤屢派皇朝密探在武林中打聽,最近終於發現曇華劍原來在紫龍端木挽瀾的手中。紫龍端木挽瀾本為,儒門門主,此事傳開後「鳳眼選秀」跟著轟動一時,許多武林人士慕名前來參加,均想一觀究竟是什麼樣的大會能選出連紫龍如此人物都要奪取的名劍。

按照慣例,鳳眼選秀應由皇上主持,但皇帝臥病多年,獨子又遲遲未受封為太子,因此由文武雙全的皇弟襄王主持。如今襄王鳳千胤可說是北沂最重要的人物,為了保護襄王的安危也避免奪劍事件再度發生,北沂皇朝出動了數萬兵馬,將會場守得密不通風。

二、序幕

鳳眼選秀所需的龐大資金向來由北沂首富楚霸天贊助。楚霸天的獨子楚天雲生性好強、專惹麻煩,和楚霸天的得力助手公子蘭向來不合。為了找公子蘭的麻煩,楚天雲帶著同窗好友青霖、杜修文報名了大會,存心鬧得公子蘭灰頭土臉。

在上一屆大會被無名小卒程九所敗的鐵芙蓉向來心高氣傲。為雪前恥,鐵芙蓉走遍各地,費了五年光陰才鑄成新劍「琉璃」。神威將軍擔心她得失心太重,此次若再失敗會大鬧會場,拜託親若子姪的杜宇麒隨她同去。杜宇麒喜愛音律詩歌,向來討厭打打殺殺的事情,更不想求得一官半職來束縛自己。但這回為了取信於鐵芙蓉,杜宇麒只得佯裝出有興趣的模樣報名。

紅塵谷主人塵不染平日最大的興趣就是鑄劍,這回又帶著新劍與獨子烈秋一同參加鳳眼選秀。除了試劍之外,也希望年輕氣盛、個性衝動的商原可以藉此多多磨鍊。同時在此接應自白馬寺護送《蓮華經》至西禪的紅塵谷高手們。

來自西禪的無名失去了所有的記憶。活佛圓寂之前曾告訴他,當年將身受重傷的他送到西禪的人,就是紅塵谷主人塵不染。為了找回自己的過去,無名來到了鳳眼選秀大會尋找塵不染。沒想到,看著人們在會中演武比試,而四周觀眾興奮的鼓譟喧嘩時,無名突然想起自己也曾如此比鬥,但那個舞台上只有一個規則:不死不休!

 

三、各方勢力

1、北沂皇朝

北沂皇朝位於五郡北端,皇帝鳳無疆多年來臥病在床,國事皆由司徒皇后、皇弟齊王鳳白虞與皇弟襄王鳳千胤共理。襄王鳳千胤身兼宰相之職,與神威將軍鐵武揚並稱北沂兩大支柱。此外,還有善觀星象的國師八方通明、太傅王子歸等文武雙全的高手。除坐鎮龍城的齊王、襄王外,尚有駐守西疆的桓王鳳九歌,駐守北域的宣王鳳獨傲。

北沂最著名的富豪分別是楚霸天、金滿堂與國舅司徒若賢、司徒若愚兄弟。

2、西禪

北沂與西禪的創立者本為同胞兄弟,兄長鳳厲建北沂龍城,弟弟凰羅則證悟大道,創立了西禪大光明殿,並代代轉世成為活佛。北沂以佛教為國教,龍脈之源更在大光明殿下,因龍氣與佛氣相互滋養而能生生不息。國師八方通明向來駐守於西禪,以守護龍脈。

前代活佛天命已盡,西禪眾僧侶目前仍尋找轉世的活佛中。

、正氣門/正氣鏢局/正氣武館

因襄王大力支持而成為北沂最興盛的武林勢力。襄王本身即出自正氣門,正氣門的浩然心法、天地劍訣、以氣御劍之術皆是武林不傳之秘。正氣門位於中州雷陽,門主天道一劍莫辰鴻自從多年前敗於徒弟鳳千胤手下之後便閉關修練不出,莫辰鴻九子與眾多徒弟則往北沂發展,以襄王府和正氣鏢局、正氣武館為中心。

4、螢海月輝閣

螢海月輝閣位於北沂城郊山谷之中,終年不見陽光,所有者為寒簫,昔年名動江湖的北沂三韻之一,北沂大俠金蕩日之妻。在金蕩日身敗名裂為黑白兩道追殺失蹤後,寒簫便創立了螢海月輝閣,成為北沂著名的煙花勝地。

5、競技場

傳說中王孫公子觀看人獸相鬥、下注取樂的地方,但北沂官方從未承認過競技場的存在,也使得競技場之名廣為遠播。據說除非有相當身分地位與財富的人,否則無從進入競技場。

、紅塵谷

北沂東南的小山谷,住有百來戶人家,谷中人人習武,並有許多江湖名宿隱居其中。紅塵谷主人塵不染擅用刀,喜鑄刀劍。

、中州風雲譜

中州緊鄰北沂南方,數百年來皆以風雷山、煙雲海兩地為中心,佛道儒三教盛行。風雷山日公子刻風雷譜,為白道之首;煙雲海邪月公子著煙雲譜,為黑道盟主。風雷譜與煙雲譜合稱風雲譜,代表的是風雲兩公子以下的中州黑白兩道高手。北沂皇朝對中州素有野心,但卻忌憚風雲公子與其號召力而不敢輕舉妄動。除風雲公子外,目前中州聲名最盛,又不在風雲譜中的便是三教名宿,修羅佛子、劍尊與紫龍。

 

、江湖名人

1、北沂皇朝

 襄王鳳千胤

北沂第一高手,長於劍法,擅騎射。少年時曾遊歷各地,並隱埋名投入正氣門中,三年內劍法便已凌駕門主之上。鳳千胤豪爽下士,在武林道上素有聲譽,好友遍及五湖四海。莫長燕等五百多名正氣門弟子為其得力手下,若再加上正氣鏢局與武館,共有千餘之眾,也是一股不可小覷的勢力。

 楚霸天

白手起家的北沂首富,仗其財富權勢成為北沂黑白兩道的霸主,隱有與襄王鳳千胤分庭抗禮之勢。但楚霸天對襄王向來大力巴結,不惜花費重資贊助鳳眼選秀便是其中一個例子。無人知道楚霸天的武功深淺,因為他從來不需要自己動手,沒有人能從他的左右手公子蘭與十八護衛的身邊闖過。

 金滿堂

北沂巨富,家財萬貫,為人和氣,廣結善緣。金滿堂是從前北沂大俠金蕩日的兄弟,在金蕩日欺世盜名的真相為妻子寒簫所揭發後,金滿堂散盡家財為兄長贖罪。但他手腕高明,數年內便賺回萬兩身家,又成富豪。

 北沂大俠金蕩日

從前北沂三韻之首,江湖上人人稱頌的大俠,背地裡卻壞事做盡。金蕩日娶北沂第一美人寒簫為妻,後來又收養玉琴殤為義女,三人合稱北沂三韻。玉琴殤貌美更勝寒簫,但未及成年便因病去世,不知有多少愛慕玉琴殤的人為之心碎。十年後寒簫卻發現金蕩日金屋藏嬌,對象正是玉琴殤。寒簫一怒之下火焚金家莊,卻意外燒出金蕩日的密室,發現金蕩日多年來暗中為惡的證據,金蕩日因而身敗名裂,為黑白兩道追殺千里後消失無蹤。

 寒簫

從前的北沂第一美人,如今的螢海月輝閣之主。善吹簫。

 公子蘭

出身南陵白刃城的王孫貴胄,楚霸天倚為左右手的摯友。年少風流,名動北沂的濁世佳公子。

2、中洲

 日公子軒華容

中州白道領袖,前代儒尊首徒。當年助地皇打退魔族的關鍵人物,自此便成為中州武林的領袖人物。居於風雷山,在山頂刻下風雷譜,品評中州白道武林人物。傳說神器火輪落入軒華容手中,但軒華容始終否認此事。

風雷譜二十年一輪,當代風雷譜:

一道二僧三君子,四刀五劍六癡狂。

七俠八英九名士,十方豪傑慕紅妝。

 邪月公子藺采晴

中州黑道盟主,前代儒尊次徒。與軒華容同為當年助地皇打退魔族之人,據說大戰中地皇失蹤便是此人手筆。在煙雲海公佈煙雲譜,評定中州黑道人士,與軒華容分庭抗禮。兩人雖是同門,但亦敵亦友,互不相讓

煙雲譜二十年一輪,當代煙雲譜:

十妖九怪八狂徒,七毒六媚五霸。

四邪三害雙人屠,一生無悔半生醉

 西禪修羅佛子非天

自西禪而來。佛尊八部護法之一,以修羅之身成佛,身懷佛門至寶斬業劍,又殺生佛。

 劍尊逍遙遊

來自東樺的道門高手,輩分雖高但不願涉入教門俗事,故名逍遙遊。朋友眾多,佛子非天、端木挽瀾為其摯友。身揹寶劍北冥,劍藝無雙。

 紫龍端木挽瀾

南陵儒門前門主,勾結魔族背叛三教,重創佛子與劍尊後不知所蹤。在與劍尊一戰中,手中寒冰劍碎裂,露出藏在冰封之下的曇華,因而暴露他當年殺人奪劍之事。

 

玩家角色

1、楚天雲(銀狐)

楚霸天獨子,母不明。與青霖、司徒若愚、杜修文同拜王子歸為師,四人為親如兄弟的摯友。

牧師,以扇為武器,詭術領域。

2、杜宇麒corif

北沂畫師杜荷之子,父不明,有個表兄杜修文。大他許多的鐵芙蓉從小對他照顧有加,如姐如友。喜歡四處遊歷賣唱。

吟遊詩人,擅吹簫、袖中藏有一把軟劍,祕法術。

3、烈秋(嗜血娃娃)

紅塵谷主人塵不染之子,愛慕琴女,性情衝動。希望能在江湖上闖蕩一番,不負紅塵谷之名。

戰士,刀,祕法術。

4、無名(遊俠)

重傷昏迷為西佛國活佛所救,過去一片空白。盼望能找回自己的過去。

武僧,拳,聖法術。

 

、規則

採用DND三點五版三國新HOME RULE創角選用基本職,刪除遊俠、聖武士兩職業,所有職業都可選用聖法術或祕法術。等級3級,種族人類。84點屬性點數分配,數值在3到18間。

可知法術數量依照〈術士可知法術列表〉,每日使用數量不限,但會依情況判斷。法師每等級額外多兩個法術。牧師每等級額外多一個,並有領域法術。購買每個等級內額外法術與專長需消耗五點龍元。

 

東方的世界與西方畢竟不同,DND的職業在此只是一張能力表。畢竟,這是一個沒有打通任督二脈別想出來混,劍氣掌氣滿天飛的世界。短期目標是把皇朝的故事走到一個段落,順便試驗新規則能不能達成這樣的世界。

選定的角色多了限制,少了一些自由度,有利有弊。不過,或許這樣的角色對多數人來說更容易掌握,也便於處理劇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