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藍光榮前傳(亞紗.芙蘭特)
心之指引

  仲夏之夜,在海面上盪漾的銀色月光是米提瑞絲地區著名的景觀。不足為外人道的是,每隔數年或者數百年,總會有七個夜晚,一望無際的海洋全為冰藍月華所籠罩。人們總說,在冰藍月夜中誕生的嬰孩必得祝福。

  威利拄著柺杖站在窗邊,默默望著外頭的濃霧。身為芙蘭特家族三代的老管家,威利臉上的每一道縐紋都見証著這個古老家族的歷史,但在他日漸衰退的記憶中,卻有一個畫面無比清晰。
  與今天一樣,那是個霧濛濛的夜晚,船隻因為視線不佳而觸礁,自修道院搭船返家的安娜夫人失足墜海。船上的人們自顧不暇,個個忙著跳上舢板逃生,只有威利堅持水手們在大霧中搜救。所有人都認為身體虛弱的安娜夫人不可能在冰冷的海水中存活,就連威利心中都如此相信。但安娜夫人不只是吉貝爾修道院的院長,更出身教會名門洛克里斯家族,因改宗而與舊教扯破臉的小萊喀斯.芙蘭特中尉需要安娜夫人居中協調,否則也不會讓臨盆在即的妻子出這趟遠門了。
  威利一面憂心著芙蘭特家的未來,一面斥喝水手繼續尋找。儘管霧氣漸漸散開,月亮依舊被烏雲遮住,海面上一片漆黑。空氣沉重得讓人喘不過氣,單調的划槳聲越來越疲憊,希望也隨著火把一根根熄滅。
  忽然,一聲響亮的嬰兒啼哭劃破了黑暗。雲消月現,已有三百年不曾出現的冰藍月華籠罩著海面。新生兒沐浴著月光與冰藍波濤而生,安娜夫人則倒臥一旁的礁岩之上。人們總說,在冰藍月夜中誕生的嬰孩必得祝福,而她,受祝福的亞紗.芙蘭特更是奇蹟一般的海之女。
  威利慢慢的走上露台,濃霧讓白色的婚紗變得朦朧,虔誠祈禱的亞紗如幽靈般縹緲。亞紗雖然繼承了芙蘭特的藍髮與洛克里斯的藍眼,卻是明亮的冰藍色,為了讓禮服上的每一顆藍寶石都與她的髮色一致,小萊喀斯.芙蘭特中尉還特地前往首都訂製,花費大筆金錢也不吝惜。但威利知道侍女們閒話家常時如何稱呼她,「包裝精美的禮物」。
  威利嘆了口氣,「亞紗小姐,到裡頭來吧,外頭的濕氣太重了。」
  「沒關係,我喜歡濕潤的感覺。你快進去忙吧。」亞紗微笑。如此沉靜的笑容決非一個十四歲的少女應有,儘管亞紗一向乖巧,但威利總覺得她近日有些異常。
  從半個月前接到祖父的死訊自吉貝爾修道院返家之後,亞紗一直都是這個樣子,既不傷心也不憤怒。祖父一向疼愛她,但亞紗卻沒在喪禮上掉半滴眼淚。當然,這令她的父親相當欣慰。
  小萊喀斯.芙蘭特中尉雖然繼承了父親之名與軍階,但兩人的個性卻是天差地遠,就連支持的教派都不同。芙蘭特家族向來擁護教廷,無論老萊喀斯、安娜夫人或者亞紗都是虔誠的舊教信徒,小萊喀斯卻改宗支持新教,甚至為了升遷而藉著父親的死訊將十四歲的女兒召回,將她嫁給年過半百的長官作為續絃。
  小萊喀斯.芙蘭特中尉與崔普少校都不是壞人,至少作父親的深信自己這麼做是為了他跟女兒好,那襲華麗別致的禮服正是父愛的表現。但亞紗怎麼想呢?沒有人知道。她只是順從,沒有表現出半點反抗與不滿。
  威利深深的望了亞紗纖細的背影一眼,走進屋內。蘿絲瑪莉夫人迎面而來,她端著亞紗的新娘捧花,臉上的表情相當複雜。蘿絲瑪莉夫人原是亞紗的保母,亞紗愛她僅次於自己的母親安娜夫人,卻沒想到安娜夫人會為了她和小萊喀斯.芙蘭特中尉的情事遁入修道院抑鬱以終。安娜夫人死後,蘿絲瑪莉名正言順的升格為「夫人」,亞紗則如許多貴族少女一般長居於修道院。亞紗偶爾返家時,對她恭敬而疏離,卻不復幼時的親暱。
  蘿絲瑪莉停在牆邊,確定威利走遠之後才走上露台。亞紗回過頭,沉重的頭紗讓她的動作有些遲緩,但亞紗臉上的表情依舊沒有任何異樣,「夫人。」
  「這是你的捧花……,」蘿絲瑪莉說著,雙手卻緊緊抓著捧花不遞出去。亞紗靜靜的望著她,等她說下去。蘿絲瑪莉猶豫了一會兒,才小聲的說:「你真要嫁給崔普少校嗎?」
  「這是父親的意思。」
  「你自己呢?你想嫁給他嗎?」
  「父親怎麼說,我就怎麼做。」
  「亞紗,你一直提你父親,是因為你不想嫁給崔普少校吧。」蘿絲瑪莉輕輕嘆了口氣,「我對不起安娜夫人,也對不起你,但是你一定要相信我愛你。你是我親手帶大的孩子,我希望你能得到幸福。」
  「我也是。」
  望著亞紗面具一般的笑容,蘿絲瑪莉只有放棄,「你有千百個理由可以不相信我,或者,你也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
  蘿絲瑪莉將捧花輕輕放入亞紗手中。捧花沉重得出人意料,亞紗不由抬起頭望著蘿絲瑪莉。
  「裡頭藏著一把左輪手槍。」蘿絲瑪莉將嘴唇湊到亞紗耳邊,輕聲說,「這是你祖父留給你的遺物,你父親要我丟了它,但我知道你很愛這把槍。」
  亞紗的眼神變得有些迷惘,蘿絲瑪莉在她頰上輕輕一吻,將一個沉重的布包藏在結婚禮服的緞帶下,「這裡有兩盒子彈和易容用品,你的藍髮太顯眼,一定要染成別的顏色才行。」
  「我相信你夠堅強也有足夠的能力照顧自己,修道院教你的絕不只禮儀與祈禱。」蘿絲瑪莉指著露台一角的階梯,「霧這麼濃,沒有人看得到你。馬車在後門等著,車上有行李和三千枚金幣,車伕會載你到港口。小船也準備好了,船長會送你到南方去。洛克里斯家族一定可以庇護你,但你絕不能回吉貝爾修道院去。」蘿絲瑪莉說完,摟了摟亞紗,轉身往屋內走去。
  亞紗遲疑的望著蘿絲瑪莉的背影,小聲的問:「他們怎麼可能不會發現?」
  「別擔心,他們知道你在祈禱,誰也不敢來打擾你。再說,就算他們發現了,在這種大霧下也沒法子找人。」
  「那婚禮呢?」
  蘿絲瑪莉的嘴角浮起一絲嘲弄,「你也知道,你父親有不少私生女……你在修道院待了這麼多年,沒有多少人分得出來。他不愁沒有女兒嫁給崔普上校。」
  「她們和我一樣,藍髮、藍眼?」
  「有幾個吧,但不是沐浴著冰藍月光誕生。」蘿絲瑪莉驕傲的微笑,「只有你,亞紗,只有你是受祝福的。你是蒙拓里庇祐的孩子,一定要得到幸福。」
  那你呢?亞紗想問,卻無法開口,只能望著蘿絲瑪莉走進屋內,拉上帘幕。
  霧氣越來越濃。亞紗知道這樣的大霧會持續到很晚,米提瑞絲地區習慣在夜半時分舉行婚禮,如果大霧入夜不散,婚禮有可能因此延後舉行。亞紗拆開捧花,果然找到了祖父珍愛的左輪手槍,六顆子彈一顆不少。亞紗望著槍猶豫不決,天色慢慢暗了下來,她還有一些時間考慮,但考慮得越久,逃走的機會越低。
  槍是真的,子彈也確實上了膛,但她能夠信任蘿絲瑪莉嗎?不,她能夠信任自己嗎?她真的有能力逃出父親的掌握與追捕,從此孤身在外流浪嗎?亞紗不認為母系的族人會幫助她,或許他們會對她有所憐惜,但洛克里斯家族與芙蘭特家一樣習慣政治婚姻的運作模式。身為豪門之女,亞紗從很早以前就知道自己必定也將成為權力結合下的犧牲品,一如父親與母親。但亞紗同時也是虔敬的修女,她相信一切都是拓里的安排,因此她始終遵守教義,默默忍耐,努力去忽略心底不同的聲音。
  蘿絲瑪莉的出現究竟是拓里的安排或者試煉?亞紗猶豫的望著掌中的聖徽,她真是受拓里祝福而誕生的孩子嗎?拓里會希望她留下,還是要她離開?亞紗垂首閉目,虔誠祈求拓里為她指引方向。無論拓里為她安排的是哪一條路,她都會竭盡所能前進。她始終追求一切拓里所愛的美善良行,今後也絕不違逆。
  祈禱完,亞紗睜開眼睛,忽然發覺裙擺前似乎有一樣東西。亞紗疑惑的彎下腰,仔細一看,那竟是一株新芽。
  自岩縫中冒出的新芽。不偏不倚,就在門口與階梯中間。
  亞紗站起身,恍然大悟。
  拓里只為她創造可能,卻不為她選擇。無論信任、不信任,逃走或留下,都是她自己的決定。她必須遵從心之指引,沒有人可以代替她決定她的生命。
  「我沐浴著冰藍月光誕生,我是受祝福的亞紗.芙蘭特。」亞紗大聲的說完,露出了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