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夢工廠?──《巧克力冒險工廠》
          2005/08/15

  Y說:「提姆的巧克力工廠不錯。」

  依稀記得小時候看過那本童書,雖對改編電影不抱多大期待,卻也忍不住想看。只是,配樂一響起,心便涼了半截。現代風格的不和諧音與電子音樂向來不是喵習慣的口味,歌舞合唱部分聽來也不是那麼順暢。
  劇情大致上是從原著延伸而出,四個壞孩子因為自己不乖所以遭到了報應(其實是非常符合大人思考模式的懲罰),最乖的主角則得到了大獎──巧克力工廠。可能是為了增加片長、內涵與主角的戲份,電影添加了「家人」這個主題,以威利旺卡的父子關係和主角一家的相處來呈現。不過這個主題跟其他孩子的部分沒有明確關聯,於是全片看完反而找不到真正的主軸了。

  「為什麼蠻多人跟我說巧克力工廠好看?」
  「聽說是那個工廠做得不錯吧!」
  嗯……巧克力場景很有童話風,松鼠很可愛(不要一擁而上的時候)……但這個既現代又童話的工廠就像強尼戴普演起怪怪帥哥一樣,沒有半點驚奇。

  好吧,最重要的是,看電影的時候,不是那麼舒坦。看著那些不乖的孩子一個個出局,看著那粗暴的「懲罰」方式,暗自心驚。是的,他們貪吃、任性驕縱、唯我獨尊、愛看電視、自以為了不起,他們是人見人厭的壞孩子,但他們是「孩子」啊!
  沒有一個「大人」蹲下來好好的教他該怎麼做,只有「壞孩子會遭到報應」那可怕的簡單邏輯不斷重複。
  當然,這只是電影,但喵卻不能不開始懷疑,喵小時候看的那本童書,真的是本「童書」嗎?或者,這只是「大人的」巧克力夢工廠而已?

  走出電影院的時候,小蘿蔔頭們個個眉開眼笑。唉,小鬼嘛只要有華麗的聲光特效與誇張的表現他們便心滿意足。身後的阿嬤則開始機會教育:「有沒有看到,電視看太多會怎樣啊?」

  教案模式瞬間啟動。

  先讓小蘿蔔頭們看完電影,然後……

  「第一/二/三/四個拿到金獎卷的小孩是個怎麼樣的人?他喜歡做什麼?他有哪些優點跟缺點?」
  「喜不喜歡吃零食?為什麼喜歡吃零食?有沒有人知道吃太多零食會怎麼樣?」
  「喜不喜歡看電視?看電視有哪些好處?電視看太多會怎麼樣?」
  以此類推。最後,要不要這樣做自己決定。

  唔,果然太久沒上台被小鬼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