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藍晒圖

2013/08/09

據說二十二天之後,藍晒圖即將拆除。

這個景點實在太有名,有名到我一直提不起勁兒去找它合照,因為我總覺得反正它永遠都會在那裡,下次吧!

原來「永遠」只是個錯覺啊,傻孩子。

 

我很喜歡海安路的故事。

故事的開頭有點悲傷。在某位市長任內為了拓寬道路,興建地下街,於是原本在這條路上的著名小吃被迫搬遷,有許多就此結束營業。

那條地下街呢?由於水不斷灌進來,工程沒有辦法繼續下去,於是荒廢。拓寬了道路之後,中央是停車場,兩旁則是民宅未被拆除的部分,多半是一面牆、半個房間,盡是斷壁殘垣。

然後,有一位市長推動了海安路的美化,於是有了我很喜歡的一些裝置藝術,有了藍晒圖。在眾多作品中,藍晒圖為什麼格外搶眼呢?除了那大片的藍和透視線之外,我相信是因為它繪出了那段被拆除的歷史,以別具美感的方式還原了這棟只剩下一面牆的民宅。

在那之後,海安路商圈越來越繁榮,荒廢的地下街被整建成停車場。雖然我不喜歡那些佔用人行道的店家以及水溝傳來的惡臭,也不喜歡慢車道被停車場入口擠到人行道上,但至少,那些斷壁殘垣所代表的歷史傷痕,看起來是逐漸復原了。

我所喜歡的海安路的故事到此為止。

 

在藍晒圖因為「商機」而面臨消失的危機之後,會有多少美化過的牆面與裝置藝術因為同樣的原因而陸續消失呢?

當海安路再也看不到那段歷史的面貌,只留下一個繁華的、充滿違規與汙染的商圈時,這個故事的結局會令我格外哀傷吧!

 

我曾以為,我離開了那個變質的都會之後,來到了一個擁有歷史的城市。

台南市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藍晒圖已屹立10年,階段性任務已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