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讀後心得
從《美夢成真》到〈治療憂傷的七課〉
          2005/1/10
  看著〈治療憂傷的七課〉時,腦海中無可避免的浮現了《美夢成真》中,那一樹紫花凋零的情景。

  在「生命教育」這堂課上看《美夢成真》這件事情本身就十足的弔詭。當亞伯走向克里斯時,我完全沒有想到他是來傳達安的死訊。因為主角是羅賓威廉斯,又是上課時播的影片,所以很自然的認為安將如〈治療憂傷的七課〉中的愛琳一般,在經歷喪偶之痛後重新站起,豈料影片主軸壓根兒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腦中預設的劇情模式被亞伯一句打碎之後,《美夢成真》頓時化身為愛情童話電影,拍著小精靈的透明翅膀直往不可思議的架空世界邁進。我無從確定這部影片是否有更深刻的意涵,只知它大概將希臘傳說中奧菲斯為妻子下冥府的故事放進了但丁《神曲》的世界。幾項世界設定建構出影片後半的骨架,當然故事宣揚的仍舊是「真愛無敵」這一條超實用的定理。最後克里斯與安轉世為兩個小娃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結束。問題是影片中不經意的傳達了某種訊息:

  「你深愛的丈夫死了,你失去了求生的意志,你的痛苦沒有人能了解,你感覺自己被世界所遺棄,所以你自殺了。因為你的丈夫愛你,所以他會將你救出地獄。因為你們是靈魂伴侶,因為真愛無敵,所以你們一定能有個好的結局。」

  安和愛琳很相似,她認為治療師不懂她的痛苦;她也拒絕忘記克里斯,認為要她忘記舊傷痛走向新生活的作法是對他們愛情的褻瀆。

  這是治療師與愛琳間的隔閡,也就是那一堵厚厚的屍體之牆:「他沒有經歷過喪偶之痛,他永遠不可能理解我的痛苦」。儘管治療師認為他的專業訓練與同理心可以跨越,但這個狀況在大一修讀「心理測驗與自我了解」課程的時候就發生過了:老師要學生說出心理測驗的結果,但學生卻覺得那份測驗挖得太深,翻出了內心黑暗的部分,讓他無法承受而拒絕,最後兩人在課堂上僵持不下。

  是不是研究心理學的人因為較能對自己坦白,如佛洛伊德般曾經歷過深刻而痛苦的自我剖析過程,因此會覺得常人隆隆運轉的自我防衛機制太多餘?但同理心不只是超我理性的利器,它同時應該也是一種感情的模擬,否則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必只是空談。

  所有的悲傷輔導理論都以新生活的開展作結,在外國人的習慣中,那可能意味著丟棄逝者的物品,換個不帶有任何記憶的新房子、新社區、新工作。但深愛著逝者的人難以接受逝者已矣的狀況,尤其兩人的關係非比尋常。「我不想忘掉他」,這樣的想法是否基於「只要不被遺忘,就不是真正的死亡」的想法?或者這是一個從自我防衛機制中發展出來的保護措施,因為兩人之間的依附太強烈,失去逝者代表一切的平衡都被打亂,因此喪偶者會因這個事實而受到重創(無論他自己接受這個事實與否)。而人在能量的大量流失之後,已無力再面對第二次的改變:新生活的到來。

  這樣一來,如愛琳一般理性又不理性的行為是不是變得較容易理解了呢?儘管她沒有足夠的能量面對新環境而拒絕忘掉傑克,但她事實上已存在於失去傑克的環境中。雖然輔導的進展看似緩慢,但自我防衛機制的運轉就代表著能量正慢慢地重新累積,時間正是治療師的盟友。

  雖然傷口會隨著時間慢慢癒合,治療師的存在依舊是重要的,否則愛琳會成了第二個安。愛琳跟安一樣,是個不斷遭受打擊的人。她先是失去了哥哥與丈夫,接著生命中所有的男人都遭到了不幸。她不但認為自己是個掃把星,更因悲傷而憤怒莫名,忌妒他人的幸福,相信自己沉溺哀傷的行為如同黑色汙漬,沒有人想被她染黑。

  治療師的重要之處在於,他讓她知道悲傷與心中累積的憤怒並不是洗不掉的黑色汙漬,那就是關懷的重大意義。的確,它們無法掌控,不斷從心中溢出,根本無法阻止,但它們的殺傷力並不如她所想像的那般可怕。真正可怕的不是悲傷與憤怒所造成的結果,而是人因害怕結果而將自我封閉的行為。

  愛琳在失去哥哥以後,對他人死亡的恐懼讓她不敢與別人建立關係,她與傑克的關係依舊籠罩在死亡的陰影之下,最後以傑克的死為導火線爆發。正如安走不出喪子之痛,而在克里斯死後自殺。因他人的死而體認到自己其實也面對著死亡是個非常有意思的概念,大概是因為他人的死而將未知、遙遠的死亡概念咻地一聲拉到了眼前,讓人無法不去面對它的緣故。對我而言,安的自殺不是面對自己的死亡,僅是逃避克里斯的死亡,因此她根本還沒解決自己的問題。人的生命因死亡而有意義,我想愛琳不是沒有辦法從面對自己的死亡獲益,她只是在開始的幾年缺乏足夠的能量接受而已。

  最後,愛琳的治療算是相當成功的。愛琳依舊擔心伴侶比自己早死並以其作為擇偶條件,但是她已經跨出了那一步,重新跟他人建立親密關係。其實她的理性與非理性定會在腦海中悄悄的告訴她:「欸,這麼做有危險喔!如果你愛上凱文的話,他有可能會比你早死,你又得經歷那種悲傷了。」但愛琳仍勇敢的作出了選擇,而安則不想也永遠的失去了踏出那一步的機會──天曉得廉價好萊塢公式的適用範圍是否大於那片螢幕?天曉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