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國】

外篇──結拜

船至九江時,正值黃昏。

旗令一下,數十艘快船緩緩駛近岸邊,遠望九江。主船上幾個水手合力抬起鐵錨,投入那面波光粼粼的金鏡,碎了一座搖曳的、金光燦爛的九江城後,激起無數水花與圈圈漣漪。

斜陽燒了西天雲霞燎了原,便連那條緜延萬里的大江也有大半為紅霞所燃,此情此景,怎麼也不似人間。

停了船,眾弟兄各自上岸,有的入城採買,有的埋灶做飯,不一會兒熱騰騰的飯菜便一鍋鍋抬了出來。大伙兒在岸邊用飯,幾杯黃湯下肚,划酒拳的划酒拳,賭骰子的賭骰子,更有人抱了酒罈四處拼酒──方才還望著夕陽效法文人故作感傷的老大便是其中一個。

闞狄和幾個弟兄與小廝賭了一陣,怎奈手氣不順,數日的收穫片刻間輸得乾乾淨淨。反正這些中原人的玩意兒闞狄從來也搞不清楚,懶得去管那幾粒骰子裡到底是灌鉛還是灌水銀,認命的拋下銀袋,找人討了杯茶醒酒便回船上休息。

夕陽漸漸沉入江中,闞狄仰臥在舺板上,看著明月升起。冷不防一個人喝得多了,在船舷一絆,險險跌下江去,闞狄眼明手快,忙搶上拉住,卻是老大。

「喔,是闞兄弟啊!」老大打了個酒嗝,醉眼朦朧。醉成這樣還認得出他來,真不愧是老大,闞狄正自佩服,老大卻一把揪住他衣襟,喃喃道:「也就只有你才會穿著那件破木甲……」「是藤甲。」闞狄無奈。

「你在我們船上也待了半年多啦!」老大傻笑著,兩腳一晃,又差點倒栽下船,闞狄忙按著他坐下,老老實實的道:「你喝多了。」

「胡說!」老大大怒,一張臉紅得連家鄉的猴子屁股都自嘆弗如,「我可是嗝,千杯不醉的海量,嗝,告訴你,我清醒得很,就是爬上帆索都沒問題!」說著,老大起身一腳跨出船舷,闞狄忙將他拉了回來,疊聲道:「是是是,老大你先坐下再說吧!」

老大依言乖乖坐了,仰頭望著他傻笑了半晌,忽道:「我很欣賞你。」

闞狄一時不知怎麼回答這個醉鬼,不由一愣。老大見他沒反應,湊上前來,噴了他滿臉酒氣,嘿嘿笑道:「我說,我很欣賞你,嗝,我們……」闞狄被他看得頭皮發麻,見幾個小廝上船,忙道:「老大醉了,快扶他回艙房休息!」

「不要!」小廝也喝多了,嘻嘻哈哈的拉著衣袖轉起圈來,「這件蜀錦可是老大花了三百兩銀子買給我的寶貝,你看這繡工多精美?我才不去呢!吐髒了就要丟啦!」

到底是老大買的衣服重要還是老大重要?闞狄哭笑不得,蜀錦蜀錦,滿船的人穿的全是錦繡,便連一個小廝看起來也像富家少爺,奢侈得不像樣。小廝們打打鬧鬧的去了,闞狄只有自己扛起老大,才走沒兩步,老大忽地勾住他脖子,湊過來道:「我很欣賞你……」

闞狄敷衍道:「多謝老大賞識。」

闞狄推開艙門,把老大推了進去。老大勾著他脖子,傻笑道:「所以我們……我們一見如故,情投意合,心有靈犀……」這些詞艱澀得緊兒,闞狄聽不懂也懶得管老大在說什麼,硬把他往床上一推,正要離開,老大卻又搖搖晃晃的站了起來,拉住了他的腰帶。

「我們結拜吧!」

「結拜?」闞狄抓了抓頭,這個詞似曾聽過,不過究竟是什麼意思他也不甚明瞭。「對對,就你……嗝,跟我,」老大嘻嘻笑著湊上前來,「好不好呀?」

老大真的是醉了,以前雖曾看他醉過幾次,卻沒有一回醉成這樣的。闞狄打定主意儘早打發他上床,省得他一個神智不清又去爬船舷,到時幾百個兄弟找他要人還得了?闞狄隨口敷衍道:「好好好,剩下的明天再說吧!」

「不行不行,趁著今晚月黑風高、月明星稀、花前月下,正是良辰吉日……」老大胡言亂語了一陣,使盡蠻力壓著闞狄跪下,「跟我一塊兒唸:我甘寧今日與闞狄結為兄弟,此後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若違此誓,叫我天打雷劈、萬箭穿心,不得好死!」

闞狄唸著唸著總算恍然大悟,原來結拜的意思便是兄弟。早說嘛,整船的人哪個不是兄弟?真不知老大發什麼酒瘋,硬要拉著他一起磕這八個響頭。說起來,亂發誓與愛磕頭,這又是他們中原人的兩個古怪習慣,好在他們不設神官一職,要不然鎮日忙這些也忙死了。

總算把這一長串話唸完,闞狄正想脫身,老大卻從床底挖了罈酒出來,嘻嘻笑道:「兄弟,這可是你大哥珍藏的私釀,保證你們山越沒有這種好東西。」

「不是山越,是 彝族……」闞狄嘆了口氣,跟這個醉鬼解釋東南山越與西南南蠻的差異也是白搭。闞狄眼看老大捧著酒罈咕嚕嚕連灌了半罈,忙勸道:「老大……」

「叫大哥!」老大碰的一聲放下酒罈,橫眉豎目的瞪著他,闞狄從善如流,連忙改口,「大哥,別喝了,喝多傷身啊!」

「好!剩下一半歸你!」

闞狄看著人頭大小的酒罈苦了臉,他向來少飲,平日最多也才喝個一兩杯。這酒光聞便覺頭昏腦脹,喝了這麼多豈不是要宿醉個三日?老大硬將酒罈往他手裡塞,「你知不知道大伙兒給你起了個渾號,叫做三杯不倒?」

「什麼意思?」

「三杯不倒,就不是闞狄。」老大哈哈大笑,「是男人就學著點!我的兄弟怎麼可以不會喝酒?乾了乾了!」

闞狄胸中熱血上湧,猛地拿起酒罈學著老大的模樣一飲而盡。然後,天旋地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